從上星期開始吧~

我的眼睛在看螢幕時偶爾就有模糊的感覺....

一直以為是,頭幾天,我的partner請假,加上病人一直頻繁進出院,讓我要打很多Note,寫很多Note。
再加上,休息放鬆的方法是進辦公室打電動.....
回家又上網、上BBS、看電視....

等於一直沒有讓眼睛休息導致的....

結果....我星期五晚上因為,眼睫毛不小心跑進左眼,特地到鏡子前面處理時才意外發現.....

我左眼的下眼瞼長了一顆小小的nodule,看起來有點像臉上的青春痘!
如下圖所示




一開始沒這麼大顆啦...只是一天天過去,到了今天變成這麼大顆!

早上在辦公室內和科內學長姐聊天,學姊恰巧提到我眼睛看起來都紅紅的...
我剛好把這個lesion給他們看,才發現嚴重性!

所以馬上掛了眼科,準備去處理一下.....

哇塞!108號,要什麼時候才能看啊?
我打了個電話到眼科門診問,小姐說;「ㄟ....你下午一點以後再來好了!」

趁這段期間,我上網google了一下,這種病灶有兩種很類似的病名。

一個叫做「麥粒腫」,俗稱「針眼」
一個叫做「霰粒腫」
是由於瞼板腺 (麥氏腺)之阻塞所致的慢性發炎的脂性肉芽腫。 
其發生原因為麥氏腺阻塞後所引起的異物反應。
其特徵是腺體無痛性的腫大 ,外觀沒有發炎之現象。
所產生之腫塊由眼皮可以摸到,或是將眼皮翻過來時,在眼臉的結膜上可以看到腫塊。
大部分之霰粒腫是發生在眼臉結膜處,如果不予以治療,一旦壓迫到角膜或眼球時會造成亂視。
個案常會抱怨眼睛很疲倦光敏感及流淚等情形。
 

是不是跟我的眼睛病灶很像?




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霰粒腫之處置與護理
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
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 
(1)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或局部病 灶注射類固醇藥物。
(2)熱敷: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要閉著眼睛熱敷,每天4次,每次15分鐘,促進血管擴張助於吸收 
(3)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推擠出來。 
(4) 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切勿使用未經消毒的針去挑,以免細菌感染。
 

看起來還挺簡單的呢~

於是我就放心地等候眼科通知啦!

下午一點,我到眼科門診才發現,「天啊!才看到60幾號耶~~」

我是眼科初診,報到之後,要先做基本的檢查,大概是量視力、眼壓、視野那些,留下院內聯絡R的簡碼,就先去吃飯了!

吃完飯回來,繼續處理住院病人的事情....
一晃眼,都兩點半了,耳邊響起門診小姐跟其他病人說:「你可以先去吃飯再回來,可是不要超過14:30喔」
我又打了個電話去眼科門診....才看到80幾號!


一直到下午三點多吧,我才接到眼科門診小姐通知我可以下去看診的電話!
沒想太多...我就往眼科門診走去!


一進診間,我就看見了辛苦的眼科醫師....
他這一天的門診是排上下午的,門診表上下午是特別診,做屈光手術的評估及術後追蹤!
可是我沒想到....光是早上的診就一直看到下午啊!
中間不知道有沒有休息吃午餐呢??

他看起來還是精神很好.....

我坐到診療台上,他問我來看什麼呢?
我一把眼皮往下翻,他看到了也就瞭解了....露出一個「了然於心」又有點詭異的笑容...
幾秒鐘的按壓檢查之後,他說:「把它劃開吧!好不好?」
我心驚了一下,也無奈地笑了笑,說:「好啊!」

心裡的OS是:

我可以說不要嗎??

之後,他請小姐去準備一下 I&D的器具,讓我到隔壁的治療室去!

I&D,我怎麼會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呢?
Incision and Drainage,就是切開、引流啦!
意思是...要打麻醉,用刀或針劃開,再用力地把膿 pus擠出來!

有擠過痘痘吧?只是這個痘痘在結膜上啦!嗚嗚嗚.....


小小的一個房間擺了兩張治療床,一個手術用燈在天花板....
我一開始很緊張,彷彿又回到大一時在馬偕手術室裡,手術台上很害怕的情景!

小姐先讓我躺在床上休息一下,閉上眼睛休息一下.....
可能等待的時間有點長吧....我的心情從很害怕變成漸漸鎮定下來...

然後在左右兩隻眼睛各滴了幾滴 local 局部麻醉藥!
我心裡放心了不少....原來跟我印象中的眼科手術一樣耶,麻醉藥的給予方式是用「滴」的,不是用針灌進去耶!

就在這時....我無情的手機又一直拼命響起,一下是七樓的小姐、一下又是九樓的小姐...
想想自己也真可憐.....

接完電話之後,我的視線落到旁邊的治療台,
有十幾條預先撕好的3M透氣膠帶,我心想:「這是要做什麼呢?該不會要貼在我臉上吧??」

沒想太久,我的眼科醫師就進來啦,還一邊哼著歌呢,是要緩和我的情緒,還是這是他釋放壓力的方式呢?

Anyway, 他在我頭頂的位置坐了下來,讓我閉上眼睛....
說了:「我先幫你打麻藥喔,會有點痛喔!」

這又讓我心頭一驚?啥?還要打麻藥?不是像我想的那樣喔?
不過沒讓我遲疑太久....一陣尖銳的痛感向我襲來!
然後又是一陣擠壓造成的痛楚.....

他說;「還滿多的耶....應該不只三四天吧??」
我竟然還能跟他回應:「ㄟ...我發現就三四天啦!」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吧,他就已經在我眼睛上面壓紗布,貼膠帶了.....
還跟小姐說:「這樣可能壓力不夠喔,再多來幾條!」
於是....一條一條的膠帶從我的額頭貼到左邊的耳朵附近.....

然後,他告訴我;「晚上就可以拆了!」

還在慌亂中的我.....故做鎮定地坐起來,問旁邊的小姐:「多久以後可以拆?」
小姐回答:「現在四點多喔~那六點左右,吃飯的時間就能拆了!」

於是....
我就這副模樣離開診間!



一個眼睛被包起來,眼鏡也不能帶...
只有一眼,375度的近視+50度的散光
一個人走去批價、領藥...走回辦公室拿東西,再走回宿舍休息!

覺得自己真可憐....早知道會變成這樣,就應該先把東西收好,請好假,再去看門診!
弄完了...想打電話給小彭,可是想到他一定在上刀,手機也是流動或麻護幫他接...就只好算了!
只傳了個簡訊過去...說我先回去休息了!
嗚嗚嗚......

還好.....我的partner很有義氣地要幫我cover下班前的幾個小時.....


回到宿舍,躺到床上休息...結果,無情的手機還是一直拼命響起.....
讓我覺得很奇怪,「我平常有這麼忙嗎??」

睡也睡不著.....起來又不知道能做什麼.....


總之~~
晃晃晃就六點多啦....
我就起來拆紗布....點眼藥水.....
又能戴上眼鏡上網啦!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