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奧麗薇自從畢業之後,先選擇了「中醫」這條路作為我執業的選擇,一方面準備西醫高考,一方面也因為在學最後一年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感覺比較熟悉。沒想到時光匆匆,近兩年的合約也將在今年六月底結束,八月開始,我就是復健科的小R了...所以,現在開始,我的「中醫大V」生涯也在倒數中了....

        說是「中醫大V」實在太過誇張,最主要目的是要與「復健科小R」相對應,
最主要的差別是因為中醫與西醫訓練制度的不同:

除了少數醫學中心中醫部,中醫師養成環境少有「住院醫師」的制度,大多是取得中醫師執照之後就可「獨當一面」以主治醫師的身份看門診,從望聞問切到開藥、針灸均由你獨立完成。
大多數人對此制度不甚熟悉,不管是醫學同道或是一般民眾。

¥醫學同道-->我去年至各大醫院參加住院醫師甄試時向該科主任解釋我的身份是「主治醫師」時,均引來一陣驚訝!甚至還有人問:「你現在是主治醫師,到了我們科變成住院醫師,不會覺得委屈嗎?」其實,細想「主治醫師」四字代表之意不過就是「主要治療醫師」吧~只是在西醫訓練環境中,一個醫學生畢業之後需經過數年的訓練才能來到這個位階。

¥一般民眾-->許多病人一走入診間看到我,第一感想都是:「這醫師怎麼這麼年輕?」甚至有人說我應該只有20歲左右...的確,一般「中醫師」哪有20幾歲的呢?

        標題為「第一次」,是要說我當主治醫師之後收到的第一份來自匿名病人的禮物...這天下午,突然有一位男生帶著他的小孩,拿來一杯飲料說,有個病人下午看完診到他的店點了一杯飲料,請他送過來說要感謝幫他看診的醫師...老闆說完這話飲料放在櫃臺人就走了,留下錯愕的我們.....到底是誰呢?Anyway....感恩他的這份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