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真正的求職過程之前,忽然發現....
自己寫這篇文章也算是一種「求職」呢~

第一次希望以「非醫」的方式找工作....獲得一些報酬~
所以在blog的設定中,我加入BlogAd,加入「黃金寫手計畫」,希望可以有第二份收入,或者是獲得一些小禮物~

這是我參加的第一個活動...
社會新鮮人求職應援團,部落格徵文活動
http://www.104.com.tw/cfdocs/project/0805/19/web_080519/index.html


就讓我以「職業老鳥」的身份看看我怎麼找第一份工作的吧!

以今年就要滿30歲的我來說,應該是很有資格以「職場老鳥」的身份來說說工作~
可是...事實上,我的大學念了8年,畢業的時候已經26歲!

畢業快半年才開始做第一個工作,做了一年半之後轉換工作跑道
目前這個工作到職至今快滿兩年....

以我目前的職務,還不算是老鳥啦....現階段的訓練還要再兩年,接受資格審定之後,又要從另一階段裡,最小的一個職位開始當起!
為了保有此職務,還要繼續進修,上課修學分,每六年要換一次執業執照,若是學分未滿,可是會喪失執業資格的!

什麼工作這麼麻煩呢?

醫生....

我在大學念中醫學系,有幸在八年的學生生涯中,同時學習中醫和西醫。
畢業後,先考中醫師執照,再考西醫考試,獲得醫師執照。

在中醫的領域中,一定要先拿到中醫師的證書才能開始上班...
所以,民國93年7月,我參加國家舉辦的中醫師考試,就算考完試當天已經確定通過,但是還要等到11月左右,拿到中醫師證書之後才可以開始上班~

跟我一起畢業的同學們,大家選擇的路略有不同...
有人  先投入西醫的工作,當起住院醫師。
有人  處在 between jobs的狀態之下,準備半年後要考醫師執照
有的人,就跟我一樣...先在家一邊唸書,一邊找個當中醫師的工作,11月以後,證書下來之後再去上班!

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
是要去哪裡上班呢??

找中醫師的工作,跟當西醫的住院醫師有很大差別!

中醫師可以在醫院中醫部、中醫醫院或者是中醫診所上班...
這落差很大...而且各種醫院診所素質參差不齊~

中醫師的出身也有很多種...要是主事者,老闆跟你理念不合,也會很麻煩....

工作要去哪裡找?

找工作的時候就會想到.....104人力銀行!
 

於是,我就上網去寫了自己的履歷....

再依照,我想工作的地點,型態跟地區來做篩選...
馬上就看到幾個不錯的徵才訊息~

送履歷過去之後,也很幸運地獲得面談的機會!

只是這次,我是「一人投件,兩人面試」!
在接到通知面試的電話時,我馬上提出,「我有另外一位朋友也在找工作,你們徵才頁面上徵求1-2位,那可以找我朋友一起去面試嗎?」
再加上,我有先到該醫院的網址,「招募訊息」處,得知醫院的員工福利、宿舍提供....自身權益。
醫院的交通位置,規模大小....確定那是我及我的父母可以接受的!

總之...在簽約之前,我對這家醫院有一定的瞭解...
簽約的內容是我可以接受的....就簽了約!

不過...後來,在那裡工作的一年半內,有覺得「當初如果....,就會更完美!」的想法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建議...

一、要找工作的時候....其實最重要的是公司的「財務管理人」
比方說....診所負責人的「老婆」才是你選擇要不要在哪裡上班的重要因素!

畢竟,診所負責人=醫師,通常都只會看病....對於「管理」較無概念
福利好不好...會不會善待員工,有時都掌控在「老闆娘」的手裡.....
多想辦法瞭解「老闆娘」是什麼樣的人,應該是選工作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也許...這也是為什麼馬英九會當選的原因之一...因為很多人欣賞  周美青.....

二、先搞清楚...這個部門在醫院裡是否外包...
有人會覺得很扯..很訝異...
雖然是醫院,但是中小型醫院,的確是有一些科別是「外包」的!

如果是外包單位的員工,那就很冤枉了...
因為該繳的錢要繳,可是員工福利卻不能盡享...
員工旅遊要另外貼錢才能去!
望年會沒有抽獎資格...
甚至年終有無...也是掌控在外包單位的老闆手上!

三、不管如何,最重要的是同事之間的關係...

就算老闆不好,但是,如果同事之間處得好,這段工作的時光回憶起來就挺愉快的!
那就值得囉~~

最後一點就是....
在離職之前,一定要先確定自己下一個工作在哪....
若是純粹因為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而提辭呈,我覺得那是很危險的事情...
一旦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這種壓力,對萬一找不到工作是很大的!
就算現在的工作再苦,薪水再低,也還是一份income...
可以讓你活得理直氣壯,自給自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