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早就知道,快樂的三月結束之後,就要進入內科的地獄~~

但是...我沒想到...暌違已久,我的內科知識竟是如此薄弱!



第一天上班,手上的病人就有五個?病人的condition似乎不會太差

第二天,我就值班....
下午交班時,就有人跟我交...她手上哪兩床sign了DNR...
晚上值班不用做什麼...等到病人看起來不行了...小姐過去接上EKG monitor,變成一條線時...記錄時間點
找家屬來,宣...就可以了~

整個晚上除了2個new patient,一個比較麻煩,找了總值來幫忙開admission order之外,其實也算平順!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很難找時間吃飯,最後在九點多的時候,溜進去休息室吃晚餐,也才吃了五分鐘,就被call....然後下次在回到我的便當前已經快一點了....當然我就沒有繼續吃了!
一個吃不到1/3的便當就這樣進了廚餘桶....

我在快2點的時候,準備去洗個澡....2:15左右開始上床睡覺
可能是因為第一天值班吧...我實在有點神經質....值班室離station太近,叫人鈴響起時我都一清二楚...
擔心病人是否有什麼狀況,需要緊急出去處理...不過...還好...小姐都沒call我~
可是我也因為這樣,幾乎都沒睡著....

直到快睡著了....小姐來敲我的門....「XX床的病人EKG已經asystole了...」
我匆忙起身,穿好衣服後走出去.....看了看錶,凌晨3:30
小姐說:「已經通知家屬了....等一下妳就在bedside宣就可以了...」
OH~~ MY GOD....
我還真的從來沒做過這件事...... 
也許因為以前還是intern,「宣」這種事不會在我手上....
也或許,我很少遇到病人在我手上....bye bye....

所以...我為了「怎麼宣」這件事,打電話給總值....
所幸學長在晚上時已經有過接觸,聊一聊天又發現是自己系上學長....
學長在就寢前又告訴我,「學妹,晚上有事不要客氣喔~」

學長在接了我電話之後,除了口頭order之外,還特地到station來告訴我流程...

在等待家屬來院的空檔...我甚至拿起了一張紙...開始寫下....
「XXX先生,因巴拉刈中毒合併呼吸衰竭於民國XX年XX月XX日XX點XX分,心跳停止,宣告死亡,享年XX歲」
一邊心裡忐忑...流程要怎麼進行,家屬會不會在我講完這些話之後放聲大哭?
我要怎麼安慰他們?怎麼處理?
雖然 他們早就已經知道狀況很差,sign DNR了...
但是面對親人離去總是會有心情起伏.......

總之,最後,竟然在家屬詢問接下來的流程,要不要聯絡警察時,就帶過去了~
我終究也沒有在bedside念到那一段話...

為了這件事處理了大約一個小時,凌晨4:30左右,我又回到值班室躺著...
也不知道有沒有睡著,總之大約六點多,小姐又call我...
「某某床的阿嬤,體溫38.7度,呼吸XX下,心跳150下..血壓9x/5xmmHg」
一聽之下,我趕忙起身出去,仔細看了一下是哪一床的阿嬤...

天啊~~~竟然是交班單中,另一位sign DNR的病人....
該不會,在我的班就...走掉兩個吧??
雖然隔天就是清明節,在醫院有危急病人通常會過不了節日的說法...但也不要這樣吧?!

總之....我去bedside看了病人.....翻了一下chart...
病人本身有心臟的問題,平常心跳約末130下,血壓約100初,前幾天有過fever...
現在有用抗生素了.....

於是,我簡單給了order....symptomatic treatment,加上抽驗一些data....

處理完了之後,清晨7:20左右....

還要回去睡嗎??

老實說...我也沒有睡意了...
更何況...早上八點有個meeting...我還要寫會議記錄...
萬一回去睡了,我大概會爬不起來...也就打消了回去睡覺的念頭....

於是,又開始了一天上班的生活....
接new patient,處理order,follow病人的data....
寫Progress Note....
很快地,一個早上過了....中午簡單吃完飯之後,就又開始寫Progress Note....
到了下午兩點多,我實在受不了了,超級想睡....
於是決定去值班室躺一下,本來是想躺半小時的...
沒想到....10分鐘後,還沒睡著,小姐又告訴我....「陳醫師,另一床new patient來囉~~」
只好踏著沈重的步伐起身.....
又開始忙了.....

下午三點多,主治醫師來查房...一床床討論病情與用藥修改
下午四點,科內meeting....
下午五點多,meeting結束,開始處理主治醫師查房時的order
一邊處理一邊寫Progress Note....
六點多接到小彭的電話,他從羅東要上火車了,預計八點多到...
於是~
我在station寫Note待到八點左右才離開...

匆匆換了衣服,拿了錢包,準備騎車去火車站接小彭~
沒想到...才出門而已,花蓮就下起了雨....一滴一滴看來不是普通的小雨...
又將車子熄火,拿出雨衣來披上~

接到了小彭,買了晚餐回宿舍吃,準備聯絡瓦斯行的人來換瓦斯....

晚上九點半,吃完晚餐又把送瓦斯的人送走之後,我躺在床上跟小彭聊天...
不到十分鐘...我竟進入夢鄉....
醒來時已是隔天中午12點......


今天,4/6,我離開醫院的時間是...晚上九點鐘...
明天,4/7,我進醫院的時間是...早上5:50,因為主治醫師早上六點要查房,之後要去關山看診....
而且,明天我值班.....
可以預估我離開醫院的時間至少是....後天早上八點以後...

可是....我還是有一堆Progress Note沒寫

據說....星期六日會進很多New patient....表示...
明天,我會很忙

我還有一個很trouble的病人,有可能會sepsis,需要緊急做PTCD下ICU的,
明天要做abdominal tapping抽ascites,還要on NG.....

總之,明天有得忙囉~~~
剛吃完晚餐的我....要趕快去洗澡睡覺了~~~

祝我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