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

小奧麗薇依舊深處在內科的地獄中~

不過....我似乎越來越能適應了....


也或許應該說,地獄「似乎」沒那麼恐怖~~
(還是保守一點好.......接下來的日子還很長.....)


因為同時在地獄接受磨練的人多,五人,所以平均下來一個人只要值六天班!

上次我值班的時間是星期六4/7,每人都值過一輪後,我這次值班的時間是  4/13

那天依舊早上八點去醫院,開morning meeting,星期五早上的內容算是病房交班,由前一天值班的人報告新進的new patient以及病房內有無什麼較critical的病人需要注意.....
比方說...誰誰誰呼吸有點快啦,有點喘啦.....誰誰誰血壓不穩啦....誰誰誰準備要洗腎啦....誰誰誰狀況不好可能快離開.....

Routine的晨會結束之後,大家紛紛回到護理站開始一天忙碌的生活

突然,Nanna冒出一句話....「今天是13號星期五耶....黑色星期五....」

聽到這句話,馬上聯想到今天要值班的我馬上接了「黑色星期五,跟台灣沒關係吧??」
雖然話是這樣說....不過還是有點緊張.....

一天過了之後,來到了下午五點多,該是交班的時刻了~~

「交班」,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人把自己手頭上,晚上可能會有狀況的病人告訴值班的人,最近做了什麼procedure或治療,可能會有什麼樣的complaint....
有沒有on critical的....肺炎很嚴重的,可能會喘起來的.....

結果,交班過程中,果真有個近百歲的老婆婆,狀況不太好,家屬還沒sign DNR,表示萬一晚上有狀況,我得負起第一線「急救」的任務.....

總之....
交班時間結束,手頭事情忙完的,就陸陸續續下班回家了~

我也就拿出我自己的病歷,開始檢視....Progress Note的完成情形,差太多天的趕快趁空補一補....

這天很幸運,我六點多七點就吃完晚餐了.....

八點多,我在寫教學門診記錄時,護士小姐通知我,某某床的家屬來了,決定要sign DNR,請我過去解說~
老實說,聽到這個消息我還挺快樂的....
畢竟,sign DNR之後,萬一有意外發生,整個狀況會變得很smooth,很平和....
你看不到要on Endo、CPR的緊急與慌亂,也感受不到過程中瀰漫的緊張氣氛...
那種會讓人窒息的感覺....不單單只是家屬或我們,我想,只要經歷一次,隔壁床的病人與家屬都會十分緊張!

約略半小時的時間,我解答了他們對「不施行心肺復甦術」那張同意書上所有對文字的疑問....
最後,他們派出一位家屬在上面簽了名!並註明了「帶一口氣回家,車程約15分鐘」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在阿嬤萬一有個狀況時,我們都還會打電話通知他們,是不是確定要DNR?
又或者他們改變心意決定要搶救阿嬤?
這...不是一張簽了之後就永遠不能改變的賣身契....
也不是一張代表放棄阿嬤生命的聲明書

只是....為了讓生命平和地逝去.....

或許,以前的我並不是這樣想...
可是在經歷外公外婆兩種不一樣的臨終過程之後,我想....DNR是有其必要性的!


離題了.....

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都平和地度過~

我也經歷到第一次,在內科值班的intern們和住院醫師們,竟然都沒有進new patient的特殊夜晚
甚至還有空,大家一起坐下來在護理站聊天!

以及第一次,晚上12點多我就能上床睡覺,並一夜好眠,直到,清晨5:50,我的鬧鐘響起....
是的,又到了星期六早上,主治醫師六點查房的那天了~~

不過,我的星期六過得還挺不賴~
主治醫師查完房,我處理完order,看過病人的data,
七點15分,我趕忙去樓下參加「晨間人文早會」,一年至少要參加10次的晨間人文早會,否則...將會delay我從R1升到R2的時間,越晚升上R2,其實最大的差別就是薪水了......一個月會少領5000耶!

早上八點多,我回到病房,再辦一下出院,打電話跟主治醫師聯絡一下某床當天要出院的病人血紅素似乎有點低....要不要輸個血再回去?

之後,早上9:00-12:00,就是PGY1的上課時間
而且....今天早上9:30左右,小彭就會到花蓮囉~~~

我懷著快樂的心情上完課,也就下班了~~~

感恩上蒼,讓我度過平安的「黑色星期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