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我在內科的第二班~

六月開始,我們那就不怎麼順....

先有一天早上兩個從ER上來的病人,沒多久就下ICU,一個還過一兩天就expire,

又有一個病人在五月份也是從ER上來就下ICU,過了一兩個禮拜,狀況好轉,從ICU轉上來之後,莫名其妙在當天晚上就突然心跳呼吸都沒有了...經過半小時的CPR在家屬同意之下,停止CPR,DDT帶回家.....


星期六交班時,就發現兩個地雷,一個80歲的老阿嬤,原本是urosepsis,後來照張CXR覺得有mass,家屬覺得CT-guide biopsy太suffer,於是排bone scan發現是lung ca已經bone, liver meta。那天早上突然喊肚子痛,不停的呻吟.....liver cirrhosis,abdominal pain R/O SBP,抽了腹水送檢,可是con's還是一直不好~

在當科向家屬解釋過後,他們決定sign DNR...轉向Hospice care....


另一個則是liver cirrhosis末期的complication都出現的病人,挺著一個大肚子,在短短幾個月之內進出醫院好多次....現在開始有點喘了....雖然很想把他送去ICU,但是還不符合criteria....總之,像是隨時會爆的地雷~



於是,我的班值得戰戰兢兢,雖然只入了2個new p't,但是總覺得無法放心.....

尤其是那個sign DNR的阿嬤,雖然sign了DNR對我們來說是相對輕鬆,但是妳不知道何時會有變化...那種不確定感令人害怕~

下午四五點,當科的NSP離開之後,整個晚上我去病房看阿嬤數次,光是因為on NG failure的問題就去了兩次,又找了總值來幫忙,也是同樣failure,後來看看晚上的藥物,其實hold一次dose也無妨~

呼吸費力的問題也去看了兩三次,
雖然有些air hunger,但是saturation在O2 nasal cannula 3L/min左右也有95--98%
雖然BP都只有70-80/40-50,但是pulse也還有1-2價....

總之,就是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

已經sign了DNR的病人,什麼時候要決定讓家屬「帶回家」是很難的...
幸好這病人就住在市區,車程只有幾分鐘而已....
而且家屬也可以接受在醫院宣....

要是那種車程一個半小時,又堅持一定要帶一口氣回家的...就實在很有挑戰性!
太早讓病人回家,讓家屬在家裡病人面對瀕臨死亡前的痛苦是很殘忍的...
而且很有可能不忍心又送回醫院~

總之~~
感謝當科NSP學姊,已經把狀況跟家屬講清楚,確定最後的發展了....


那天晚上,11:30左右,小姐去check vital sign還有80幾/40幾,呼吸也是一分鐘14下左右...
不過那天晚上,家屬也有感覺...已經向station借電話簿,聯絡葬儀社了....

我在討論室裡,一邊打電動,一邊默想「阿嬤!你要加油,我不想送妳回去啊~~」
一邊又在想著....「我就跟妳拼了,我一整個晚上不睡守著妳...妳要加油啊!!」

可是另外一邊又有個念頭「為了不讓病人在我手上離開,我就要她撐著...是不是有點自私?」

電動打得心不在焉,當然成績又很爛....

還在恍神的時候,突然就聽到外面station的小姐喊「陳醫師在裡面嗎?」一面call我的手機簡碼...

我一聽到就衝出去外面,一邊手機突然大作鈴聲,奇怪的是...

畫面明明是在「待機狀態」,而且鈴聲怎麼樣都關不掉.....

最後只好「強迫關機」!!


小姐看到我就說....「快去!阿嬤突然沒呼吸了....」

我們衝到病房裡,開始拿起ambu做給氧氣的動作,check  pulse已經沒了....
接上EKG  monitor,還有電氣活動,
我想...時間快差不多了,看看手錶....23:58分....

還在動作當中,家屬說了「對不起,打個岔,你們現在在急救嗎?」

我匆忙回答,「還不算,只是確定一下狀況....」一邊請小姐call 總值....

總值醫師來了,確定了情形,便告知家屬,可以準備拔除身上的管子,幫病人換衣服了....

最後,完成出院手續之後,我跟著小姐及家屬,帶病人到醫院後門,送病人上車,教導家屬怎麼壓ambu之後,目送他們離開~~

小姐跟我在電梯裡說.....還好....整個過程還挺smooth,病人沒有很suffer....感覺沒有痛苦地離開了~~~
家屬也很鎮定.......情緒沒有崩潰.....

之後剩下來的家屬默默地整理病房內的衣物,我們協助留下來的兒子處理離院手續,總算在清晨兩點半左右完成了這件事.....


這是第二位,在內科裡,我值班的日子,sign DNR離開的病人~~

也是我第一次遇到手機不聽使喚的經驗!

 謹此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