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認為自己是很少變動的....
一旦決定了什麼,就不太會改變~
比方說...一旦簽了約,不到約滿幾乎不會離開!
這在容易變動的年代裡,似乎算是一個好的特質~~~


然而....這鮮少變動的特質卻在我選擇「工作」時有了極大的改變!


幾乎是從進醫學院開始,我就認為自己未來會是一個「精神科醫師」,
也許是因為...在同儕間,我總是那位傾聽朋友心事的人....開導他們的人....
也自覺有耐心聽別人述說他們的故事
甚至覺得自己很有福,可以用「聽」的就經歷他們人生的點點滴滴....

因此...在長庚實習時,我的導師是「精神科醫師」,見實習也都選了精神科....
可以說顯露出很大的企圖心~~

在一次導師餐聚的餐會上,導師跟我說....「歡迎你來apply精神科!」
記得當時我的回答是...「謝謝囉~~」
導師:「希望一年的中醫實習後,妳不會被中醫拉走,就留在那裡不回來了!」
我只有微笑....心裡想....「機會可能不大吧~~~」






隨著時間過去,我在SARS末期離開長庚,去台北過中醫實習,在實習結束後,中醫考試前搬回台中住.....回家,找到台中的醫院中醫科的工作,待了一年半.....卻因為執業中醫的過程中,對復健科、家醫科產生興趣,而使得我選擇apply的科別只有「復健科」、「家醫科」....
因緣際會,我來到東部醫學中心的復健科上班,
因為PGY1的course去到國軍花蓮總醫院精神科,

在精神科辦公室拿到一大串鑰匙.....像要進入重重關卡一般....
心情就開始沈重~~~

也許是想到....在嘉基精神科病房的外婆.....
也許....

總之~~
真正踏入精神科病房,看到醫護人員被關在station裡,一個個精神科病人有的在空間內活動,有的在station的鐵窗前看著醫護人員的動作,或許是要求借些鉛筆...要拿些什麼...之類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有點慶幸自己不是選精神科.....

也許正如學姊講的.....在一個系裡,總是會有一群人是要走外科的、一群人是想走內科的、一群人是想走皮膚科、眼科、ENT的....而會選擇復健科的通常也會考慮家醫科或精神科.....

但是她本身因為發現自己不是「總是」那麼有耐心....
可以在精神狀態不濟時.....在心情不佳時....在.......時,還能聽病人訴說他的困擾或者是包容病人一些違常、詭異的行為......
於是她選擇了復健科~~~~

而我.....也在這時,發現了自己原來是比較適合「復健科」的~

However,既然來到了精神科一個月的practice,也就好好地...重拾以前的課本,好好地研讀相關內容吧~~~

也許....我的精神科經驗會與現在想像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