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復健科之後,值班大多是平順的夜晚,學長也說,一年總會有一兩個病情變壞轉科的case,最常遇到的是UGI bleeding,或者是因為拔掉tracheostomy,之後trachea collapse造成的問題~

不過...
昨晚,我遇到的病人卻都不是這兩個原因on endo下ICU care的!

昨天,就如往常的星期一,只是現在有了clerk得負責教學...
「教學」二字對來到復健科只一個多月的小R1來說,實在有點沈重...
因此...我找了CR來幫忙,「示範」教學排給我的課程:Spinal Cord Injury!
下午兩點一到,CR學長捨棄只吃了一口的午餐,毅然決然地答應我的請求,帶著clerk們到復健室看一位在L4-5長epidural abscess的病人,從引領大家觀察病人做復健活動的過程來教一些SCI的大觀念!首先注意到病人穿了「背架」,學長便開始講述關於背架的學問...之後又探究病人到底是在哪一椎出了問題,進而講解到SCI在復健科是如何評估的內容~有ASIA impairment scale,有neurologic level, sensory level, motor level....
總之...CR學長滔滔不絕地講述,實在令我佩服~~
不愧是明年要考專科的人,相關知識都很充裕啊~~~

在教學過程中,主任打了一通電話來訂床,由門診直接收一個病人入院的情形在復健科並不多見,我們科的new patien多是由其他科別(如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為大宗,骨科佔一小部分)轉過來的,因此,在我們科值班的好處是絕對不會遇到半夜從急診上來的new patient!相較之下,值班就輕鬆許多,畢竟我們要care的只是復健科當科的病人而已!
從其他科轉過來的patient,一定也是在medical 相對stable的狀況下,才能轉來「專心」做復健~
因此....病人的condition也不會太差,才有體力作復健嘛~~



*哥本哈根機場--北歐最大機場!
*對我來說,工作再累,只要有旅遊,就值得囉~~~~



而昨晚我遇到的病人,一個71歲的阿嬤,住院的原因是在腦部長了一個還算大的腦膜瘤,經神經外科手術切除一部份之後,狀況逐漸好轉,因此在9月中下旬轉來復健科。轉到復健科之後,最重要的目的除了做復健之外,就是要準備出院回家所需要的東西,比方說...輔具、殘障鑑定、居家空間改善、申請氣墊床、氣墊座、電動床......而且最好還能把病人身上的管子拔掉,一般來說,病人會帶來復健科的有三管(鼻胃管、氣切管、導尿管),病人帶著三管就不利做復健,也不利出院回家照顧,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會進行一套「remove training protocol」,循序漸進地把三管拔除。

這個阿嬤呢,來到復健科時帶著鼻胃管,經過一連串的training,也順利拔除鼻胃管,經口進食已有兩三週了,卻在昨晚,10點多,我當班時,忽然呼吸急促、臉脹紅、不停咳嗽、血壓飆高、心跳加速。咳嗽伴隨濃痰,使用抽痰管往咽喉抽吸時,竟發現了食物,有牛奶、菜渣還有飯粒!看到這種情形,心裡就有了「今晚不好過」的念頭,會從抽痰管抽到這些食物,表示阿嬤其實多少已經有「吸入性肺炎」了~ 雖然經由氧氣的給予,鼻胃管的再置入減壓之後,阿嬤的情況好了許多,但是我老覺得「怪怪的」,今晚我最好待在醫院,隨時待命了!

果真...凌晨一點多,阿嬤又再度開始呼吸急促,血壓飆高,心跳加速,伴隨意識變差,不論我們再怎樣刺激阿嬤,抽痰,她都未曾睜開眼睛.....雖然還沒有發燒,但是,經由氧氣面罩給予的支持也只讓阿嬤的血氧飽和度只有85%左右。幾次的拍痰、抽痰,都是看到更多的食物....這樣的狀況經過緊急地處理,抽血、上靜脈輸液,consult 呼吸治療科給予更進一步的氧氣供給,給抗生素.....仍是不能避免地走向要on endo一途~

凌晨四點多,我找了神經外科的總值醫師,評估之後,決定on endo 下ICU care!

這是我在復健科值班第一個遇到下ICU的case,寫一篇blog以資紀念~

雖然徹夜未眠,但是,仍有許多人、事要感恩~
第一:感恩阿嬤所在樓層的護士小姐均訓練有素,在第一時間給的許多建議均十分受用!
第二:感恩二線值班的學長,以及CR在凌晨接到我求救的電話時均十分有耐心,一步一步地和我共同找出解決的辦法,以及可以向誰求援的建議!
第三:感恩神經外科的值班intern,和我一起在凌晨兩三點時,告訴我在這家醫院通常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處理,以及帶我去找神經外科的總值醫師,報告病人的狀況,讓他們能及時介入並接手後續治療!
第四:雖然徹夜未眠,但至少今天是放假日,我可以在天亮離開醫院時,回宿舍睡到下午再起床!

That's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