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八月到花蓮上班算起,我總共回嘉義三次,竟然有兩次是因為家族中有人往生!

八月初,外公往生....
其實在七月份我去北歐前,他就已經在醫院裡了~
當時是感染....我去北歐後,他曾經出院過,可是又不知道何原因在安養中心發生呼吸窘迫的情形,
以致於DOA到醫院急診急救後入加護病房~
我在八月初去上班時,他還在加護病房裡,仰賴呼吸器維生~
結果,一個禮拜後就因多重器官衰竭往生了~
於是,八月底,我請假回家奔喪!



十一月,科內人力充足,住院醫師輪流請假一週,原本要出國的計畫突然被打亂,因此我就回家當孝女
還順便去高雄玩了一趟,拜訪老友~


轉眼之間,我到花蓮也邁入第六個月,一月份,是R1的course在本科的最後一個月!
二月之後的五個月,我就要去接受PGY1的訓練了~~


沒想到,就在12月底的一個早上,赫然發現手機裡有數通未接來電來自嘉義,
撥一通電話回去才發現....外婆竟然也在當天早上往生了~
往生的消息傳來實令人措手不及~
整個過程也很特別....

據說,前一天下午,外婆及其印傭還有來我家換藥,回去之後,外婆整晚沒睡,
凌晨三四點,就突然跟印傭說....
「快點快點~~阿公來接我了,這500塊給妳去買東西啦~我要走了~」
話一說完,人就向後倒,雙腿一伸,passed away ~~
臉上的面容安詳,似乎已見到天堂的潔淨喜樂!

印傭急急忙忙打電話給我爸媽,匆匆趕過去一看,手腳略溫,但全無呼吸心跳,四肢僵直!
外婆的確已經往生~~~

雖然這是個令人難過的消息,但是...外婆的往生過程卻也在世的我們十分安慰~
外公往生之後,一直尋覓外公到哪去了...
最後,她說外公來接她了,她要走了,表示她們真的「生死與共」~~

雖然外婆的下半生一直為疾病而苦,但畢竟,她的最後一段路很短,沒有受太多的折磨~

感恩上帝的祝福,帶給這兩位服侍祂數十年歲月的信徒在經歷人生的末尾能如此灑脫!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想到一件事...
當初外公被送到急診時,其實已經「DOA」~只是到了醫院經過CPCR,才又入加護病房住了幾週...

如果....他當時人是在家,是否也會像外婆一樣, 「瞬間」就蒙主恩召?可以免除之後在加護病房裡受的折磨?





只是.....我想,沒有一個當時在旁有能力急救的人會放任他就這樣死去吧~~~
這...又是一個值得探討的「醫學倫理」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